爬墙rps了,以前的双黑文在@你们的鲟

而举头三尺并无神明

一片带有浓重个人色彩与情绪的文章,有很多个人隐私和不愉快的描写,并不希望任何人受到影响,如果只是喜欢我写的同人的读者请尽量不要点进来
2016年我成为一个普通大学生,简而言之,开始一段群居生活,接触另外几个同龄同性室友。十月份的某个晚上我突然发现这样一件事:我的五个室友全部在和家人聊天、视频,而且她们脸上的神情无一例外的是愉悦而幸福的。这个瞬间我首先有些震惊,而后是前所未有的孤独:她们与家庭的亲昵是我这辈子都无法做到的。
而在这之前我甚至不觉得我的家庭有任何问题。


2016年的五月至八月我没来过一次例假,清者自清,只能去检查,后来查出畸胎瘤,拳头大小的肉团爬满头发,蜷缩在我子宫里生长。得知要进行手术后我大概崩溃了半分钟,接着给大学班主任发去病例复印件和一些证明,然后和陪着我检查的同学看了场谍影重重,出来以后走在去地铁站的路上,一边走一边给妈妈打电话。 而我的妈妈接到电话时也明显没有太反应过来:怎么就得病了呢?怎么就要去做手术了?你是什么时候去查的,靠谱吗?你马上还要军训,要去北京上大学,这下怎么办?


我一边下扶梯一边和她解释:今天同学陪我去省中医院做的检查,b超已经拍了,医生说东西很大,必须要做手术。大学那边我已经交代好了,老师说就等上头批假条了。

而直到我回家把所有的资料摊开给她看,她还是不能接受。她拉着我去楼下附近的区医院又拍了一模一样的b超,小心翼翼地问妇产科医生:我女儿这个病真的有必要做手术吗?

医生很无奈:(瘤子)真的很大,没有破就是万幸了,再不拿掉还会长。

回家路上她也没问我一句话。



这甚至不是第一次。


2014年的冬天我也有过类似经历,南方的冬天没有暖气,很冷,三个月没有例假。某天我起床,她给我一个小塑料杯,让我把晨尿给她。我收拾书包准备上学的时候,她站在我面前,当着我的面拆开验孕棒的包装直接插了进去。看我在发愣,甚至头也不抬:你干什么啊,快去上学啊。

结果自然是没有怀孕,周末她带我去看中医。医生看完b超,摸着我的手,说小姑娘的子宫发育的很漂亮,又给我看一些参数,大意是宫壁厚度差不多了,再过几天自然会来。说完开了一些药,妈妈在一旁千恩万谢,出门把药方丢在垃圾桶。

“既然都要来了,还吃什么药呢。”

同样没有抬头。


我活到现在,十八年多一点点。和医院妇产科的经历除了上述铭心刻骨的两次,大概只有我的出生和我弟弟妹妹的出生。我无意将家庭的隔膜与性扯上任何关系,但这个话题太敏感了,对于母亲,对于十六七岁的女儿,这个时候一些东西便会变得尤为强烈。 物理意义上我也是你的一部分,为何不给予我相应的尊重?
再往前是初中的事情。初中的我心地善良,非常非常热爱这个世界,他让我感到一种秩序……只要我是对的,我便不会得到惩罚。谈恋爱的原因,班主任处处针对我,给我分配同桌分配的是全班最讨人嫌的孩子。他是真正意义上的一个人渣:哮喘,不学无术,暴躁易怒,却因为体弱只会殴打女孩子。不是玩笑也不是任何爱好,他会被轻易激怒,然后一脚踹上女生的小腹,把人摁在地上打。
班主任很会利用所谓的集体荣誉感:你们小组都要会这些题,你要教。而好死不死他却有着小聪明,只要我教,也只有我肯教,他总会做。而教人做题所获得的巨大成就感与欢乐让我忘记他是什么样的人,我甚至会觉得他很好相处。
直到某天我午觉醒来,后排三个男生笑的脸通红,他却恶狠狠地命令他们:不许说。可十三四岁的孩子嘴巴又能藏住什么呢,他出去上厕所的时候其中一个男生憋着笑告诉我:你中午睡觉的时候他对着你……,然后他把脏东西全擦你校服上了。
我的第一反应却是羞耻,铺天盖地的羞耻感快要撕碎我了……穿在我身上的校服外套使我作呕,我想冲出教室把衣服从五楼丢下去。我再也不想看到它。
但我最终也没这样做,校服到现在甚至都还留着。恐惧占领了我的整个心脏,眼泪在眼眶里打转的时候我想:我不能丢掉校服。万一他发现了呢?万一他知道我知道了呢?我害怕暴力。我害怕殴打,害怕肢体上任何疼痛……我胆小怯懦,我选择沉默不作为。
恶果随之而来。
几个月后我中午维持纪律,我一边擦黑板他一边往上面涂鸦,往来几次后我直接扣除了他的平时分。其实是很荒谬的东西,写在纸上的一个数字,但当时每个人都看中它……他看到我做了什么。
然后他举起一个实木的课椅朝我头顶用力扔来。
我的认知无法解释,同样也无法接受这一切……我哭的浑身发抖,不明白为什么会被这样对待。直到放学我才平复下来。而当我回家,向妈妈很严肃地表达我的问题,我的困惑的时候,她却半倚在柜台上漫不经心地看着报纸……一旁煮着面,她说,谁让你去招惹他呢?
我辩解一句,她还是满心不在意,甚至还笑出了声……她说:你不去招惹他他怎么会打你?就是自找的。
时隔多年我不太能记起当时的心情。但有件事情像太阳一样升起来了,照亮另一些事情……我唯一能记起来的是:那个时候,我清晰地认识到,以后遇到的问题不能再向家里说了。一个字都不能说了。
我对感情的感知能力超乎寻常。像一些化学信号,我总是可以去辨认它们……所以我会一万分的惧怕被讨厌。不被理解,不被尊重,被践踏……这些感知,放大一百倍,在我快要忘记的时候,一点一点浮上来。而我当时甚至只是害怕……我向一些莫须有的辱骂和指责低头。
可我甚至不能说我讨厌她,一点都不能说,我同样也不能忘记的是她在我整个高三给我送饭……那么多家长,人潮拥挤,某个下雨天她甚至为了送完饭去接我弟弟崴了脚。她做的饭很好吃,而我不想让任何人因为我而受到伤害。她愿意给我花钱买衣服。她只是不尊重我。不正视我。
我不止一遍的想,亲情是种多么沉重的东西……因为一些血缘,你就来到这个世界上,没有选择。我对父母双方都爱恨交加,这份负担太重了……我时常看到一些微博评论:那也比没有爸爸/妈妈好,我很想知道有一个是什么感受。然而又有多少人有过这样的体验呢?大约二三年级父亲出轨,而情妇的名字甚至是他的员工告诉我的,我理直气壮去质问,只换来一顿打骂。
我所感受到的只有摇摇欲坠的沉重。

沉重到窒息。 




评论(14)
热度(14)

© 喵川 | Powered by LOFTER